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召摩西、亞倫同來,傳十誡

 

 

 


        “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召摩西亞倫同來,傳十誡”,是我第29張《聖經》故事插畫創作,故事的內容是《出埃及記》19~20章: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三個月的那一天,來到西奈曠野,在那的山下安營,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召摩西亞倫同來,摩西召以色列的長老來,將耶和華吩咐的話都說給他們聽,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三天後耶和華於火中降臨西奈山,摩西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告訴他們不可上山,也不可摸山的邊界,不可用手摸耶和華,否則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才可到山根來。第三天早晨耶和華於火中降臨西奈山,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上帝,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亞倫一同上來上山頂,傳十誡給摩西,這十誡為:

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三、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

四、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五、當孝敬父母。

六、不可殺人。

七、不可姦淫。

八、不可偷盜。

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十、不可貪戀一切所有的。

        在創作構圖上,上帝耶和華腳踩著雲朵,在火中降臨西奈山頂上,傳摩西、亞倫十誡,耶和華身後是刻在石板上的十誡十條誡律,摩西手上拿著十誡的石板書,亞倫站在他的後面,號角聲在旁邊響起,百姓在山下看到雷轟、閃電,和密雲,角聲,個個都嚇的驚慌失措。

        摘錄《聖經·出埃及記》第19章”以色列人至西奈山”、”耶和華於火中降臨西奈山”,第20章”傳十誡”、”民戰懼” 、” 禁造像”。

以色列人至西奈山

19: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奈的曠野。
19:2 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奈的曠野,就在那裏的山下安營。
19:3 摩西到上帝那裏,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19: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19:7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
19: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19: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 於是,摩西將百姓的話奏告耶和華。
19:10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裏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
19:11 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19:12 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他。
19:13 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頭打死,或用 箭射透;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山根來。』」
19:14 摩西下山往百姓那裏去,叫他們自潔,他們就洗衣服。
19:15 他對百姓說:「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不可親近女人。」

耶和華於火中降臨西奈山

19:16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
19:17 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上帝,都站在山下。
19:18 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
19:19 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上帝有聲音答應他。
19:20 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
19: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下去囑咐百姓,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看,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
19:22 又叫親近我的祭司自潔,恐怕我忽然出來 擊殺他們。」
19:23 摩西對耶和華說:「百姓不能上西奈山,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說:『要在山的四圍定界限,叫山成聖。』」
19:24 耶和華對他說:「下去吧,你要和亞倫一同上來;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闖過來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來 擊殺他們。」
19:25 於是摩西下到百姓那裏告訴他們。

傳十誡

20:1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 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 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20:13 「不可殺人。
20:14 「不可姦淫。
20:15 「不可偷盜。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民戰懼
20:18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
20: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上帝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上帝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0:21 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上帝所在的幽暗之中。
禁造像

20: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20:23 你們不可做甚麼 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
20:24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
20:25 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
20:26 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

    簡介十誡:根據《聖經》記載,是上帝耶和華藉由以色列的先知和首領摩西以色列民族頒布的律法中的首要的十條規定,這大概是公元前1500年的事情,以十誡為代表的摩西律法是猶太人的生活和信仰的準則,也是最初的法律條文,在基督教中也有很重要的地位,《聖經》記載,那時候,上帝在西奈山上單獨見摩西,頒布十誡和律法,親自將十誡用指頭寫在石板上,摩西下山後看到以色列人離棄上帝,竟然在崇拜一隻金牛犢,憤然將石板摔碎,後來上帝又再一次頒布十誡,寫在石板上,被放在約櫃里,存放在敬拜上帝的會幕至聖所中,所羅門耶路撒冷建成聖殿以後,就放在聖殿的內殿,後來石板失傳,可能是在公元前五世紀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焚毀第一聖殿時被毀,十誡的內容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三次,在《出埃及記》20:2-17和《申命記》5:6-21兩處的記載大致相同,傳統猶太教認為,此處記載的,是上帝第一次給與十誡時的內容;《出埃及記》34:10-27中所記載的,則是第二次給與十誡時的內容,即是約櫃中石板所記載的,現代底本學說則認為,這兩段不同的記載,是來自於不同的聖經底本,最後才被整合進入舊約之中,通常在提到十誡時,所指的是《出埃及記》20:2-17這段的內容。

出埃及記》20:1-17”傳十誡”:

20:1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 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 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20:13 「不可殺人。
20:14 「不可姦淫。
20:15 「不可偷盜。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十誡為:

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三、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

四、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五、當孝敬父母。

六、不可殺人。

七、不可姦淫。

八、不可偷盜。

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十、不可貪戀一切所有的。

        簡介西奈山:宗教聖地,在《聖經》中,西奈山是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之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摩西在這座山代表以色列人領受耶和華的律法十誡,當摩西在山上時,亞倫製造了金牛犢給以色列人敬拜,摩西下山看見,摔碎了法版,西奈山是埃及西奈半島南端的一座山,西乃山海拔高度為2,285米,在西奈半島僅次于海拔2,637米的凱瑟琳山(Mount St. Catherine),後者是西奈半島和埃及的最高峰,周圍被山脈高峰環繞,聖凱瑟琳修道院位於山腳,海拔約為1,200米。

        簡介摩西:在《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等書中所記載的公元前13世紀時猶太人的民族領袖,史學界認為他是猶太教的創始者,他在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巴哈伊信仰等宗教里都被認為是極為重要的先知,按照以色列人的傳承,摩西五經便是由其所著,按照出埃及記的記載,摩西受耶和華之命,率領被奴役的希伯來人逃離古埃及前往一塊富饒的應許之地,在經歷40多年的艱難跋涉,他在就要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就去世了,在摩西的帶領下,希伯來人擺脫了奴役的悲慘生活,學會遵守猶太十誡,並成為歷史上首個尊奉單一神宗教的民族,摩西是紀元前十三世紀的猶太人先知,《出埃及記》前五本書的執筆者,帶領在埃及過著奴隸生活的以色列人,到達神所預備的流著奶和蜜之地迦南(巴勒斯坦的古地名,在今天約旦河與死海的西岸一帶),神藉著摩西寫下《十誡》給他的子民遵守,並建造會幕,教導他的子民敬拜他。

        摩西的家庭背景本來過著游牧的生活,由於鬧飢荒,祖宗雅各就帶著家人移居埃及,幾十年來,以色列人過著安樂的日子,跟埃及人互不相干,可惜好景不常,史書記載說:「那時有一個……新王興起,治理埃及。他對自己的人民說:『你們看,以色列人又多又強,勝過我們了。來,我們要用巧計對付他們,免得他們多起來。』」埃及人想出用苛暴的手段奴役以色列人,又命希伯來的接生婦殺掉所有男嬰,控制他們的人口。但接生婦勇抗王命,以色列人繼續增多。法老於是敕令:「凡初生的男孩,你們都要扔進尼羅河里。」那時,以色列有一對夫婦,暗蘭和約基別不怕王命,妻子約基別生下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在上帝眼中極美,他們寧願冒險把兒子匿藏,也不肯交出來給法老處死,三個月後,孩子再也藏不住了,摩西的父母把嬰孩放進一個用紙莎草做的箱子里,讓箱子浮在尼羅河上,法老的女兒很快就發現蘆葦叢中的箱子,她打開箱子,看到了孩子,見男孩正在哭,她說:『這是個希伯來人的孩子。』,埃及公主決定收養這個嬰兒,後來摩西貴為王室成員,根據《聖經》記載摩西的姐姐米利暗聰明機智,安排了摩西的生母約基別來乳養他,約基別敬畏上帝,所以把真相告訴了摩西,在古代,孩子的哺乳期通常長達幾年,所以約基別有充分時間教導摩西認識「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個良好的基礎日後證明對摩西大有幫助,因為他做了法老女兒的兒子之後,就學了埃及人的一切智慧,《聖經》上說摩西說話做事都大有能力。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就殺那埃及人,摩西懼怕法老追殺逃往米甸地居住,在米甸四十年的牧畜生涯,把他磨鍊成謙和的人,雖然摩西自覺力有不逮,但上帝深信他是領導以色列的最佳人選,摩西離開米甸後,就入宮晉見法老,要求他釋放上帝的子民,由於法老心裡剛硬,上帝就降下十場災難,震撼埃及,此前的災禍降臨,法老都無動於衷,即使害怕,也未答應讓摩西帶同以色列人離去,但災禍離去後,法老又反悔,終於在第十場災難重擊之下,埃及的一切頭生的,包括人及家畜全都死去,法老悲痛欲絕,終於容許以色列人離去,可是法老後來卻後悔放走以色列人,於是聽說以色列人在曠野迷路時,就從後追趕,要把以色列人捉回來,傳說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紅海,向海伸出手杖,紅海便分開一條道路,摩西便帶領以色列民行走這條路逃離埃及人的追捕,當埃及人入水時,耶和華就把紅海的海水回復,使埃及人被淹死於紅海中。

        簡介《出埃及記》:《出埃及記》是《聖經舊約》的第二書,主要是講述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受到逼害,然後由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的故事,《出埃及記》傳統上認為是摩西在曠野完成的第二本書,因此在一些《聖經》譯本如德文《聖經》中,它也簡稱作摩西二書(2. Mose),《出埃及記》是摩西五經的第二本經書,傳統學者認為本書的作者就是摩西本人,這本書提及摩西在三個不同的場合奉耶和華之命執筆作記錄,據聖經學者韋斯科特(Westcott)和霍特(Hort)研究,耶穌及新約(基督教希臘文聖經)的執筆者曾引述或提及出埃及記的經文逾100次,例如耶穌曾經説:「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摩西在西奈曠野執筆寫成出埃及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一年之後,文中所記載的時間與主要人物,包含一段共長145年的時期,從約瑟於公元前1657年逝世至供敬拜耶和華之用的帳幕建立起來為止,主要人物:約瑟與亞西納、摩西與西坡拉、葉特羅、米利暗、亞倫。《出埃及記》大綱被壓迫者在埃及的生活(1章)、拯救者的預備(2-4章)、耶和華懲罰壓迫選民的法老 (5-11章)、逾越節與出埃及(12-14章)、曠野的旅程(15-18章)、在西奈立約(19-24章)、有關崇拜及會幕的指示(25-31章)、盟約的破壞與重定(32-35章)、建造會幕 (35-40章)。耶和華為了拯救名下的百姓脫離埃及人的苦待而施行異能和神跡,他將以色列人組織為自己的子民,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以及以色列成為一個神治國的早期歷史這一切都是《出埃及記》這本《聖經》的主題,(《出埃及記》19:6)。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在《舊約》裏,神(上帝)曾多次題到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在《新約》裏,上帝之子耶穌在地上時,也啟示神(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召摩西、亞倫同來,傳十誡

CCF20150308_00000 

十誡內容

5820b5f5 be9b4e3ef3ff 
西奈山是埃及西奈半島南端的一座山,摩西在此代表以色列人領受耶和華的律法十誡

U3059P704T2D23038F101DT20080902091959 

《聖經·出埃及記》地圖

圖片1_~1  

《聖經·出埃及記》

1403336227-658835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的《聖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